從小習慣清淡飲食 可避免高血壓等疾病

 
每日該攝取多少鹽分才是正常的量?攝取過量鹽分會有什麼傷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鄭玠豪表示,近年來威脅國人健康的幾個重大疾病:高血壓、慢性腎臟病、心臟病、腦中風等,皆與鹽分攝取過量有關,因此,應了解自己一天的鹽分攝取量,和減鹽的小技巧,以維護身體的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日的鹽分攝取量是5公克,台灣衛生福利部建議為6公克,而根據調查,台灣人經常攝取高達每日15公克,是建議量的兩倍以上,比起日本平均11公克高出許多。
 
鄭玠豪醫師表示,目前台灣人過量鹽分的攝取來自兩大因素:一是外食、一是各類食物加工製品(如零食、肉乾、醃製品、滷味),這些鹽分用量通常是自家烹煮的四、五倍以上。 
 
在日常生活飲食中,鹽分該如何分配最為適當?鄭玠豪醫師指出,早餐1公克、午餐2公克、晚餐2公克。減鹽的小技巧則為:平日用餐應選擇清淡食物,其次,並且讓孩子從小習慣清淡飲食,若小時候習慣攝取高鹽分食物,日後要減鹽,將會更加的困難。第三,外食時,減少食用沾料,麵湯,火鍋高湯只喝少許,切勿全部喝完。
 
現在的食品,在包裝上會標示營養成分,大多都是標出「鈉」含量,只要將「鈉」的含量乘以 2.54,即可換算出食品中的鹽含量。醫師提醒,鹽分過量可能招致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血管等疾病,不可不慎。

參考資料: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print.aspx?cid=1,14&id=18192

Copyright © 2024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Relatio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