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洋船員也能視訊看病! 北醫附醫宣布打造遠洋遠距醫療平台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天宣布,將與翱騰國際科技公司簽署「全球海事遠距醫療平台合作備忘錄」,結合醫療團隊與先進通訊技術,打造全新的遠洋遠距醫療服務平台,遠洋船員可透過平台的視訊診療服務即時獲得同語系醫師的醫療諮詢與治療建議。
遠洋船員在工作環境可能面臨的健康狀況如暈船、疲勞、心理健康壓力和傳染病風險等。遠距醫療平台讓來自不同國家的船員,隨時隨地透過平台與自己國家的醫生進行高資安和高隱私保護的遠程就診,獲得迅速的醫療支援,減少船員在航行期間的健康風險。
臺北醫學大學董事長陳瑞杰表示,遠距醫療可大幅降低交通過程造成的碳排放,北醫附醫與翱騰國際科技的合作是為綠色醫療向前邁進一大步。
北醫附醫院長施俊明指出,近3年因疫情影響,遠距醫療受到重視且發展迅速,民眾接受度相對提高,透過遠洋遠距醫療服務平台的建置,克服距離和時間的限制,由北醫附醫的遠距及醫療團隊提供即時且準確的醫療支援,確保遠洋船員們的健康與安全。
北醫附醫副院長張詩鑫表示,北醫附醫結合翱騰國際科技共同發展海事遠距醫療,醫師和病人間只有1步的距離,將醫療專業團隊隨船建置,會讓航行於海上的船員得到最佳醫療諮詢。
翱騰國際科技董事長陳新說,該平台包含通訊相關的基礎功能服務,例如視訊、語音、簡訊、檔案和流媒體傳輸,並具備人員管理功能。同時,平台額外提供監控系統、診斷系統、醫療資訊、掛號和配藥平台等,以一站式服務滿足實際醫療操作中的不同應用場景需求。
北醫附醫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指出,經過近3年的防疫考驗,遠距醫療中心的遠距診療照護模式的精準度及穩定度已日臻成熟,結合醫療物聯網(IoT)、利用低軌衛星通訊將醫療推展到遠洋。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324991

Copyright © 2024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Relatio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