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員困阿拉斯加海上冒6症快喪命 SOS!台灣首例「千里視訊」救回命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遠在阿拉斯加海域作業的遠洋貨輪,突然有船員發燒、急性腹痛等,衛星電話一進線眼見狀況危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立即啟動「遠洋船隊遠距照護模式」,安排急診科醫師以視訊看診,成功排除危機。這也是國內首度將遠距醫療的服務範圍擴展到大海之上。
8月迄今,已完成3例遠洋視訊診療,全面增進遠洋船員的醫療權益,醫師不再只是透過語音或Email瞭解病患主訴,而是透過視訊看到實體症狀與病徵,更正確執行醫療評估與用藥建議。
「遠洋船隊遠距照護模式」可第一時間協助船隊擬定最合適的醫療計畫,讓船員安心工作,船隊避免不必要的緊急靠岸,減少油料耗損及碳排放量,希望此模式未來能推廣至其他有需要的遠洋船隊,提升船員的航行安全。
劉文琪主任表示,為了打造遠洋船隊遠距照護模式,遠距醫療中心建置多項資通訊設備,多次與船運公司於不同海域測試,包括阿拉斯加、馬尼拉及北海道等海域;也親自率領團隊登船測試及協助醫務室設備規劃,目前貨輪上的穿戴式量測設備屬於基本配備,北醫附醫也積極規劃增設相關設備,希望可讓船員看診時有更多的量測數據,協助醫療人員作出更精確的診斷;讓船隊與遠距醫療中心保持24小時暢通的聯繫與即時護理照護,讓遠洋船員零距離、零時差獲得醫療服務。
遠距中心24小時照護專線: (02)2176-5226
https://reurl.cc/7k5pEy
 
#遠距醫療
#遠洋船隊
#淨零碳排
#就醫零時差


Copyright © 2024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Relation.com.tw.